簡介



二結農會穀倉位於蘭陽溪南岸鄰二結車站,二結農會穀倉於1928(昭和3)年興建,1935(昭和10)年增設大型磚造的附設農業倉庫負責倉儲五結庄轄內公糧,佔地九百多坪就是今天的「二結農會穀倉」。在二次大戰期間,負責收購蘭陽溪南岸廣大農業區的稻穀,經過碾米工場的精製後,轉運到臺北各地,或經基隆港輸往日本或南洋。 1983(民國72)年因農業沒落,再加上倉庫設備老舊,木板腐蝕不易補修,之後又遭受到颱風侵襲,吹垮屋頂,原二結農會穀倉就此停用。

二結農會穀倉從正立面觀看,為三層樓「和洋混合樣式」建築,牆體採用磚木造承重牆結構,造型典雅卻樸實,前身為「 利澤簡信用組合購買販賣利用組合農會倉庫」,內部的空間規劃分成「農會辨事處」、「碾米工場」及「榖倉」,三部分連接的長方型空間。牆面為磚造搭配倉庫內的檜木材質,倉內地板預留 30公分的高度,兩側外牆土方設有數個小通風口,以加強通風的效果,具有通風防潮機能設計,位於一、二樓兩側儲存槽的牆上皆設有計量的標尺。完整的日治時代穀倉空間建築,成為當時地方上最新式的建築之一。

二結穀倉保存議案的發起,可以推溯至1994(民國83)年頭城穀倉之拆除事件與二結王公廟舊廟保存運動。頭城穀倉拆除所引發之民間搶救行動雖以失敗告終,但卻突顯了宜蘭傳統穀倉建築的歷史與人文價值,以及必要加速指定保存之迫切性。而二結王公廟舊廟保存運動,以社區營造的精神帶動居民參與各式保存活動,建立了居民對在地文化保存的觀念。在這樣的氛圍下,促使本會對穀倉保存議題之特別關切,因此本會於1998(民國87)年初獲知五結農會有意將二結穀倉拆除,並出租給民間公司興建倉庫後,隨即展開一系列搶救行動,有鑑於頭城穀倉搶救行動失敗的經驗,會議與資料收集均秘密進行,當資料準備與行政程序完備之後,立即向宜蘭縣政府文化局提報,訴請古蹟指定,並於同年經宜蘭縣政府指定為縣定古蹟,二結穀倉始獲保存迄今。

二結農會穀倉於1998(民國87)年在宜蘭縣大二結文教促進會(今財團法人大二結文化基金會)積極展開保存行動之下,於同年8月12日經宜蘭縣政府指定為縣定古蹟。指定保存之後,在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(今文化部)及宜蘭縣政府文化局的大力支持下,隨即展開保存研究調查、修復規劃與設計、進行修復工程並以稻農文化為主題進行展示規劃。宜蘭縣大二結文教促進會於2011(民國100)年初獲宜蘭縣政府文化局委託,負責經營與管理工作。並於同年10月23日開館揭牌啟用活動,二結舊穀倉以稻農文化館嶄新的風貌呈現在民眾的眼前。目前宜蘭縣政府文化局由財團法人大二結文化基金會營運管理。

熱門文章

2023年4月1日起調整入館費用說明

「官將首小學堂:天界的警察特展」正式開學了